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

【作品】雷龍:Plastimake(熱塑土)開箱

沒有 3D印表機,要怎麼自製想要的模型公仔呢?


這是我今天的作品:「雷龍」和.....一個可以站的圈圈(?)。

它們不是黏土,也不是用 3D印表機印的,但摸起來的感覺卻像是貨真價實的塑膠公仔!那麼,這到底是怎麼做的咧......?

是這樣的,今天終於收到了期待已久的,用了會很嗨(!?)的神祕白色粉末!


其實,這是最近在網路上發現的,一款叫做 Plastimake的東西,也有人翻譯叫做熱塑土。

從他們的官方介紹影片中看起來,這玩意實在太神奇了,把粉末倒到熱水中就會變成一團可以自由塑形的透明膠狀物。捏好形狀之後放入冰水中,它就會變成白色,質地像塑膠般的堅硬模型:


身為 Maker的我,一看到它就想到這東西在我未來要製作玩具、機械雛形或裝飾的時候,會是很好的材料。而且如果要 3D列印的東西不需要很高的精密度的話,自己用手捏,恐怕還更快更直接。於是,我就忍不住 Buy下去了。

一收到東西,我就立刻開始拿它來實驗,看看是不是如影片中所說的那麼好用。

嘗試過後,我發現它的確符合我一開始的期待。操作上也跟影片說的一樣簡單。把熱塑土從熱水裡面撈起來的時候,沒有我想的那麼燙(但還是要小心),也很好捏。

一開始我其實不知道要捏什麼東西好,順手就捏了一個有底座的圈圈,於是它就成了我的第一個測試作品,並不算很精細。


我發現,把已經捏好的東西丟回熱水中,還是需要等候一段時間才會變回透明膠狀,影片中那是 10倍速所以看起來才會那麼快。

接著我就想來捏一隻「尼斯湖水怪」,只是沒想到捏著捏著,覺得好像比較像「雷龍」,所以那就雷龍吧.....


捏這隻雷龍時我比較仔細,但發現要捏出自己想要的曲線和形狀並沒有那麼容易,所以捏得不快。然而捏著捏著,熱塑土的溫度慢慢降低,變得越來越硬,越來越不好捏。

所以我只好坐在用電磁爐保溫的熱水鍋旁邊,不時把它丟回水中去軟化,再拿出來繼續捏。這樣來來回回捏了大約半個鐘頭,才終於把它捏好。最後,我才把它放進冰水當中定型,大功告成!

後來我覺得,這兩個作品其實可以結合成一個.....


好了,這是我的新作品──「雷龍跳火圈」(!?)

(沒辦法,現在很流行超展開的劇情......)

※PS:想買的人自己去露天拍賣找,不要找我......